hhc321

以前发个脾气,牛都拉不回来。如今生个气,转眼就觉得没必要。时间渐渐磨去了年少轻狂,也渐渐沉淀了冷暖自知。年轻的时候,连多愁善感都要渲染的惊天动地 。成熟后却学会:越痛,越不动声色;越苦,越保持沉默 。最初,我们揣着糊涂装明白。后来,我们揣着明白装糊涂。成长就是将你的一切都变成心静如水,将一切情绪调整到静音模式!
------致年青的你们和已不再年轻的我们。

【实拍】红色的海洋:格尔木郊区农民晒枸杞

夏风秋云的影像博客

    红色,在摄影色彩学上来讲是三种暖色调之一,给人一种温暖、热烈的感觉,红色的秋叶、辽宁盘锦的红海滩,都让人无比向往。入秋了,秋收中的红色如红辣椒也是摄影人钟爱的摄影对象之一。本月上旬在格尔木,被郊区农民正在晒的红色枸杞所吸引,仿佛跌入红色的海洋中。

    作为后起之秀,青海的枸杞的品相及营养价值名列全国枸杞种植地前茅,尤其是海西的格尔木枸杞,是青海省枸杞的主力。得益于高海拔和充足的日照强度等先天自然条件优势,格尔木地区的枸杞个头较大、味甜、口感好,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。格尔木2015年枸杞种植面积达7.8万亩,产量接近1万吨,产值达4亿元。由于高海拔的缘故,格尔木的枸杞采摘时间比宁夏中宁的枸杞采摘时间晚,后者都已经收摘完毕进入了市场,前者还在地里采摘。

    连续多天从柳格高速进入格尔木市区,被格尔木北部郊区农民晾晒的枸杞所吸引,决定哪天回去早的时候去拍一次晾晒的枸杞,终于在快离开格尔木的头天下午实现了。不同于河西那些大面积的枸杞园,格尔木北郊土地稀缺,这里居住着早期移民到这里的青海人,主要是回民。这里的地少,家家户户几乎只有几亩地,种植的枸杞不卖给枸杞贩子,自己晒干,然后在路边摆摊卖自家产的枸杞,干的枸杞一斤25元左右,黑枸杞则一斤在200元以上。据路边一卖枸杞的妇女说,她家几亩地,年产枸杞能卖到3万元,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。

    为了白天晾晒及早晚摊开方便,大家都是在一小张一小张塑料纸上晒枸杞,中间用石头或砖块分开,节奏、层次感特别鲜明。9月上旬,格尔木20:30才天黑,19:00时候的光线很柔和,正是拍摄枸杞的最佳时间,枸杞红得更通透。一组拙片,奉献给大家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/文  夏

评论